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羅傑軍 博客

傑出人民軍隊 永遠戰無不勝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八一建军节和军人家庭的我,与杰出的人民军队有着特殊情结:父子两代军人,名字是杰出的人民军队的缩写,人生中有过无怨无悔的军旅生涯。我幸运、我自豪、我奋进!

火星发现首个液态水湖 或为极寒浓盐水不适宜生命  

2018-07-26 09:27:39|  分类: 天文宇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火星发现首个液态水湖 或为极寒浓盐水不适宜生命

海外网 

t0195c1e237d9d6e7e6.jpg?size=480x309

图片来源:NASA

海外网7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在火星上首次发现液态水湖存在的证据。科学家认为,这些水可能是极度寒冷的浓盐水,对生命来说是极大挑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座“湖”存在于火星南极冰盖之下,直径约20千米。此前已有相关研究在火星表面发现疑似间歇水流动的痕迹,而此次是在火星首次发现持久水体存在的痕迹。不过,由于火星大气稀薄,气候寒冷,大部分水都被锁在冰层下。

报道称,此次发现是由装载在“火星特快号”上的地下和电离层高级探测雷达(MARSIS)完成的。领导该研究的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奥罗塞伊(Roberto Orosei)表示,“这可能不是一个很大的湖。”

t01f86bd583b3e692eb.jpg?size=480x270

图片来源:BBC

据报道,雷达无法确定湖水可能的深度,不过研究团队估测,水深至少有1米。奥罗塞伊说,“这的确具备成为‘水体’的资格。一座湖,而不是在岩石和冰层之间某种融化的水,正如地球上某些冰层的情况一样。”

报道称,该雷达会通过发送信号并检验回传信号,来检测火星表面和地下的情况。结果上的白色线条部分标志着火星南极层状沉积,但研究者发现,此处下面存在异常情况。奥罗塞伊说,“在浅蓝色部分,我们能看到底部反射要强于表面反射。这就是传说中水存在的标志。”

英国开放大学的帕特尔教授(Manish Patel)对此解释道,“我们此前一直认为,火星表面不适宜生命存在,所以对于火星生命的寻找目前在地下开展。在地下,我们能避免有害辐射,压力和温度也都提升至更适宜水平。最重要的是,这里可能存在生命必需物质——液态水。”

报道称,发现水就意味着天体物理学的关键——对于地球以外可能存在生命的研究。不过他表示,“我们尚未接近实际探测生命的阶段,不过这一发现的确给予我们在火星上开展寻找的地点。这就像一幅藏宝图——除了这一点,还会有很多划着‘X’标志的地点。”

对于潜在的火星有机体而言,水的温度和化学构成可能构成新的问题。研究团队估测,水与冰层接触位置的温度大约在零下10摄氏度至零下30摄氏度之间,为在寒冷环境下保持液态存在,水中可能溶解有大量盐分。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天体生物学者科辛斯(Claire Cousins)表示,“可能的情况下,这些水是极度寒冷的浓盐水,对生命来说是极大挑战。”

据报道,尽管这座湖的存在可能有助于研究火星上过去或现存的生命,科学家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通过进一步研究确定该湖的特征。奥罗塞伊教授表示,“到达那里并取得最终证据表明它确实是一个‘湖’,这不会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这需要把一个机器人飞到那里,并能够挖掘1.5千米厚的冰层,目前技术水平还无法实现,要做到这一步需要某些方面的技术进步。”(海外网 姜舒译)

先前报道:研究发现:火星上发现第一个液态水湖 直径约20公里

t0178d9d0a069ae776d.jpg?size=515x322

法新社7月25日消息称,研究发现,火星上发现了第一个液态水湖。

报道称,科学家们在火星上发现了巨大的地下蓄水层,这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期望。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证据。

t01e401bef22b41a169.jpg?size=513x321

加拿大“Globalnews”新闻网报道,雷达探测器探测到火星上有液态水的第一个具体证据,其存在形式是在其极地冰冠下有一个大湖,直径约20公里。

首席研究员罗伯特·奥罗塞(Roberto Orosei)说,这是他的团队最接近于确认这个湖是真正的水的一次,并且不需要通过冰川钻探来取样水库。

t010403263d83c1df4f.jpg?size=600x314

意大利空间局(ASI)的研究员称,这一发现解决了关于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的旷日持久的争论。

这个湖大约有20公里宽,在一个巨大的极地冰川下,位于火星表面下1.5公里处。根据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内容,其非常冷,并且里面充满了盐和其他矿物质混合物。

t019a0b36a9d7ed2c1d.jpg?size=373x228

这个地下湖是被意大利天文学家团队首先探测到的,他们使用的是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探测器,该探测器在2012年5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对这颗火星的南极极冠进行了勘测。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