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羅傑軍 博客

傑出人民軍隊 永遠戰無不勝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八一建军节和军人家庭的我,与杰出的人民军队有着特殊情结:父子两代军人,名字是杰出的人民军队的缩写,人生中有过无怨无悔的军旅生涯。我幸运、我自豪、我奋进!

【转载】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2018-03-16 18:19:22|  分类: 技能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确定闪光距离

  不同型号的闪光灯产品主要是在闪光指数方面有区别。这个指数越大,闪光作用距离就越远。除了闪光指数之外,闪光作用距离还取决于所使用的光圈(闪光指数/光圈=以米为单位的作用距离)。性能好的闪光灯可以提供超过50的闪光指数,不过在拍摄对象和闪光灯之间距离不是太远时,低一些的闪光指数同样够用。

使用简单的辅助手段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热靴闪光灯非常适合作为间接光源使用。这种闪光灯的灯头可以倾斜,同时常常也可以翻转。因此,可以把闪光灯朝向房间天花板或者一面墙的方向放置。通过TTL闪光控制,拍摄对象虽然被间接地照亮了,但是无论如何也绝对可以获得正确的曝光。根据照射角度的不同,人物面部的光影效果会发生改变。然而墙必须是白的,否则就会出现彩色色斑。如果房间里没有白色的墙,你可以让反光板来帮忙。建材市场上的泡沫聚苯乙烯板不会花多少钱,却能提供大面积的反射平面。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为了让在直接闪光中的照明光线不会显得太强烈,可以使用小型散射器。一些厂商随机提供了带有闪光设备的小的塑料装饰品。这个东西会放置在散射器前面,并让光线变得发散。与柔光箱类似的更大的散射器,还可以提供更加柔和的照明效果。根据散射器的不同,闪光作用距离会减小2~3档光圈。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在阳光下的闪光

  耀眼的阳光在脸上形成了难看的阴影。为了照亮这些阴影并在阳光照耀下仍然可以使用非常大的光圈完成拍摄,你必须要选择短时同步功能。在这种设置下,闪光灯会产生一种恒定光,这样人物在非常短的曝光时间内也可以被均匀地照亮。

多闪光灯系统

  无论是引人注目的侧光、逆光还是情意绵绵的柔光:两到三个热靴闪光灯就可以在最小的空间中制造出很多有趣的光影效果。

  在完全没有大型闪光设备的情况下能制造出专业的灯光吗?利用多个热靴闪光灯可以顺利做到这一点。特别是新闻记者会在短暂的人物会面时使用这种系统。在现场,一个由2至3个闪光灯组成的联合体、一个单色的背景和反光板能制造出一个便携的棚拍环境。

利用多个闪光灯用光

  特别实用的是,在“遥控的闪光灯”中,热靴闪光灯可以在不依靠相机所在位置的情况下被定位。外置的闪光灯可以通过线缆或者无线进行遥控。第一种解决方案在使用时非常简单,闪光灯和相机只需用专门的线连接起来即可。这样做的优点是,所有的闪光灯可以同步闪光,TTL闪光曝光控制可以顺利地发挥作用。

没有线控的闪光

  最方便的无线闪光灯是主副闪光灯系统。这种闪光灯装备有一个用于无线TTL闪光曝光控制的传感器。通过一个看不见的测光闪光,主闪光灯会计算出所有设备所需要的性能强度并这样控制其他设备。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为了实现正确的曝光,所有的设备必须同步进行闪光。如果主闪光灯和副闪光灯配合得不完美,就会出现曝光错误。一些副闪光灯在测光时就会闪光,这样的结果就会得到一张曝光不足的照片。此外还要确保相机的“防红眼”功能处于关闭状态。因为在预闪光中,副闪光灯同样会启动。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与此相比,红外线快门通常并不测光,而只是闪光灯闪光。这样的结果是,设备的性能必须进行手动调节。专用的TTL光电池和副闪光灯适配器可以提供帮助,它们可以让TTL闪光控制成为可能。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两个光源就够用了

  在用光时,少即是多。首先要使用主闪光灯,并在之后决定还需要多少个附加光源。在大多数情况下,两个就够用了,超过3个的光源是多余的。

  取代辅助光,还可以使用反光板,这可以使得阴影部分变弱。一个来自头顶后方的顶端光线,可以让头发变亮并给照片带来充满活力的光线反射效果。一束侧面光让人物的面部更加有型,这会制造出一个阴影,从而突出特别之处。

  在上述文章中,你已经从人像摄影的示例中了解到,如何把闪光灯的闪光作为最重要的塑造手段之一而加以利用,用哪些简单的办法可以让阴影消失以及如何形成特别柔和或者引人注目的光线。配有相应图示的示例照片则告诉你,这些辅助手段如何对光线产生影响。

  而且这些技巧不需要通过特别复杂的配件来实施。

大多数室内拍摄的人像照片都拍摄于庆祝活动、会议或者舞台上。这对摄影者的想像力是一种考验。如果你清楚不同的光线情况对拍摄题材的影响,就有机会设计并拍摄出很多精彩的照片。

在会议中使用闪光

  在阳光很微弱的大厅中,闪光灯就有用武之地了。此时第一个要遵循的规则是,在给讲话人拍照时,禁止使用直接闪光,因为这样会在墙上投下难看的阴影,照片也会显得很随意和业余。

  如果你的相机配有热靴,就一定要使用闪光灯头可以调整角度的外接闪光灯。在这样的闪光方式下,通过反光平面或者天花板反射光线可以柔和地照亮人物。你无需考虑复杂的测光问题,因为先进的TTL测光技术可以在光线接触被摄对象时完成测光过程,闪光灯会同时调整闪光强度(如下图)。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音乐会上的照片

  摄影师在音乐会上可以轻松拍出好照片,因为主办者们自己就会很注意让艺术家们在最优的光线条件下献艺。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相机内置的闪光灯拍照很容易就会破坏舞台上的光线效果。另外,不要害怕产生图像噪点,尽管把ISO值设得高点。有的时候,非常弱的光线也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通常的情况下,舞台照明设备会遵循特定的规律放置,即主灯光照亮歌手或者音乐人。用术语来讲,这种灯被称作前景灯或者追踪灯。而用于烘托气氛的灯光则会五颜六色地散射在舞台和各种音乐设备上。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对于音乐会来说,适合使用点测光,或者也可以考虑中央重点平均测光。而单纯的矩阵测光(评价测光)则可能会让照片的曝光产生错误。在测光过程中,我们一般要把镜头对准音乐人的面部。通常来说,可以看到的由前景灯照射的看起来很亮的部分在拍出来的照片中会表现得暗一些。尽管如此,你还是要把这种妥协后所获得的效果应用在舞台上和光线中的艺人身上。(如上图)

用附件营造更好的气氛

  几乎每一位摄影师都想在摄影棚中利用专业的设备完成拍摄工作。如果要实现这个愿望,常常还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利用人造光源进行光线设计常常比利用自然光线会产生更多的问题。这需要多次练习才能掌握影棚摄影师所必备的技术知识。

  基本规则:如果要拍摄人物,就不要使用复杂的光源设备,因为很多的灯光只会限制拍摄效果,少常常意味着多。你可以先用一盏灯光开始拍摄,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试着增加光源。

  黑与白:在用非常弱的光源拍摄时,应该取下拍摄范围内黑色的东西,并只使用一个、最多两个光源拍摄。最好用柔和的灯光拍摄,让地面更亮,并把闪光灯对准白色的天花板。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专业照明设备

  在室内拍摄时,要根据当时的情况对准拍摄题材进行曝光。你可以求助于探照灯或者闪光设备,这样可拍的题材就更广泛了。不过还要考虑到人的视觉习惯,太多的光源会显得不自然。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主灯光和一个旋转灯光就够用了,有时候则需要两个舞台探照灯使用不同的光源照亮整个空间。这有其自身的缺陷,因为色彩会被不同程度地显示出来。这时,你需要用Photoshop费一番心思才能把照片调整为正确的色调。如果照片看起来实在很不自然,有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技巧可以帮助你,就是把照片干脆转换为黑白照。

  如果没有任何其他的光源,可以考虑让拍摄地点充满阳光。在灯光昏暗的情况下,如果想用低ISO值拍照,就要把光圈开大。不过这样通常会使得背景中人物的景深不足。

精简的光线设置

  现代的人像摄影已经不再完全遵从经典的规则了,而更注重于是否能获得最佳的效果。在拍摄人物面部照片时,把3个光源减为一个是合适的选择。这样,这张“大头照”就可以在光影下获得最佳的拍摄效果(如下图)。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背景的颜色至关重要,如果希望人物的半张脸在昏暗中显示,就需要选择黑色的背景。如果采用相反的方法则会得到相反的效果,这时的照片需要用明亮的光线照亮。

  人物的两只眼睛最好要有光线照亮。如果希望皮肤在灯光下有光泽,可以通过擦粉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涂粉不是最好的办法,这会让照片中的皮肤亮得不自然。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体现情绪的照片

  最好的拍摄地点是不过分喧闹的室内环境。在厨房里、在角落的座位中或者在吧台旁,你可以考虑在关闭闪光灯的情况下用较高的ISO数值拍摄照片。可以让照片的曝光稍亮一点,因为相机所测量的是室内实际的光线,而不是你的眼睛所习惯的亮度(如上图)。

  在舞池里拍照片很不容易,因为你必须使用混合光线完成拍摄,这样才能获得特别的气氛。使用闪光灯的灯光,可以让跳舞人的动作瞬间凝滞。

拍摄和打印证件照

数码摄影技巧大全-用光线营造气氛 - 风 - 风
对于证件照,一般在照片尺寸或者某些方面有特定的要求,不同证件上使用的照片要求也不一样,驾照的照片应该拍摄成为标准的1寸照片。需要注意的是,在传统的护照照片中不能有任何阴影存在,因为这样的照片质量会在日后的存档过程中明显变差。

  对于求职人员来说,照片就没有太多的限制了。求职人尽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创意。不过通常1寸或者2寸的照片尺寸是合适的。

  打印机软件:在大多数厂商的打印机软件中已经预先规定了护照照片的打印尺寸。这样可以不必在Photoshop中进行另外的修改。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